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帮助朋友如何量力而为呢?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帮助朋友是否应该量力而为呢?

答:帮助朋友固然是应该的,但前提是不能忽略了自身的安全。如果连自己都没办法保护好,就算是帮对方忙,但真的是帮到了吗?

譬如朋友不小心落水,因一时情急,忘了自己其实并不很会游泳,却又下水救人,此时极可能也让自己陷于危险中,结果变成愈帮愈忙;或是为了救人,千方百计救了别人,自己却没有办法上岸,甚至失去了生命。

乍看之下好象很有义气,可是自己因为朋友而牺牲,家人也连带着被牺牲,社会也付出了代价。这种做法是不理智的,采取的行动最好能面面俱到,才有智能。

问:即使是交情再好的朋友,彼此之间有些事是否仍然不容逾越?

答:我们都知道引狼入室是很可怕的,对于朋友,尤其是知心的朋友,要维持淡如水的关系,也就是要有防线。这是一种礼貌和尊重,无论我们的交情有多好,如果越过了界线,再要好的朋友极可能从此不相往来。

我听说现在社会上有换囧妻、换囧夫的事情,这不但不合乎伦理,也是非常危险的事,甚至会动摇了家庭的根本。

○人与人之间只要相处时间久一些,自然而然就会熟悉对方的想法与反应,能够猜出他究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反应如何?因此人们会在习惯对方后,进一步理解对方,并提出对方所需要的帮助。 我们会因为了解对方的需求,而主动提出帮忙;相同的,如果别人想要帮助你,你却不让他帮助,他也会很痛苦,就像有人很爱你,而你却说“我不需要你的爱”一样。因此,我们除了帮助别人,也要接受别人的帮助,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有互动;透过这样的互动,能让对方觉得和你在一起是安全的、愉快的,你是对方可以信赖的人,甚至是最了解他的人。

下页:网络交友,应该掌握的几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