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看待复制人(克隆人)亲情关系?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佛经中说生命的诞生是“父精母血”,但是现代科技进步,我们要如何看待“复制人”和“代理孕母”的亲情关系?

答:亲情大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生身的亲情,另一种则是抚养的亲情。

以某人的细胞拿去培养出一个胚胎,这算是“复制”出来的,因为这个胚胎是从某人身上分出去的,是个分身,也是某人的骨肉,从他身上细胞复制出来,有他特殊的遗传因子,这个胚胎与精、卵结合而产生的胚胎,是相同的东西,只是名称不一样。

另外,现代社会中还有一种代理孕母,所谓“孕母”,是另外找一个女性来代替母亲怀孕,但怀的是父母精卵受孕培养出来的下一代,这个胚胎在孕母的肚子里渐渐地成长,成为一个胎儿,然后出胎。虽然情况比较特殊,也是一种亲情。

附注:克隆人(通过克隆技术繁育的人类)

克隆人已经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梦想,而是呼之欲出的现实。目前,已有三个国外组织正式宣布他们将进行克隆人的实验,美国肯塔基大学的扎沃斯教授正在与一位名叫安提诺利的意大利专家合作,计划在两年内克隆出一个人来。由于克隆人可能带来复杂的后果,一些生物技术发达的国家,现在大都对此采取明令禁止或者严加限制的态度。中国也明确表示反对进行克隆人的研究,而是主张把克隆技术和克隆人区分开来。科学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克隆技术确实可能和原子技术一样,既能造福人类,也可以祸害无穷。但“技术恐惧”的实质,是对错误运用技术的恐惧,而不是对技术本身的恐惧。克隆人的过程对于克隆人的生命健康存在着情节严重的伤害行为,这是违背宪法、刑法精神的行为。全世界已有20多个国家明令禁止生殖性克隆。但是在对于治疗性克隆方面却大相径庭。

附:克隆人再多,也不会有多个自己?

下页:如何以佛家的因缘观来看待克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