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神识什么时候入胎?
来源: 作者:

通常情况是指受精的一刹那,神识在诸多因缘和合而入母胎。当然也有某些特殊情况,例如夺胎(代为受胎,随后离去)等。但是要知道,不管普通情况和特殊情形,必须有神识住胎,才能使胞胎正常分化生长。“佛说入胎时,即第八阿赖耶识(种子识)和合男女精血而成。如无此神识持种住胎,胎必死坠。(南怀瑾)”《阿难入胎经》说,如果识未入胎,那么凝酪等后面诸支不会形成,只有心识入胎,凝酪等才能形成。”

《大宝积经·佛为阿难说处胎会》:

初入胎时已具三根。一者身根。二者命根。三者意根。

《佛说胞胎经》:

佛语阿难:“神入彼胎则便成藏。其成胎者,非是父母不净,亦不离父母不净,又假依倚因缘和合而受胞胎,以故非是父母,不离父母。譬如,阿难,酪瓶,如器盛酪,以乳著中因缘,盛酪或为生酥。假使独尔,不成为酥。不从酪出酥,亦不离酪,因缘和合,乃得为酥。如是,阿难,不从父母不净成身,亦不离父母成身,因父母为缘而成胞胎。”

神识代受胎的特殊情况

投生必由神识与父母精血和合,是受胎时,即已神识住于胎中,生时每有亲见其人之入母室者,乃系有父母交媾时,代为受胎,迨其胎成,本识方来,代识随去也。圆泽之母,怀孕三年,即此种情事,须知众生业力不可思议,如净业已成者,身未亡而神现净土,恶业深重者,人卧病而神婴罚于幽冥。命难未尽,识已投生,迨至将生,方始全分心神附彼胎体,此理固亦非全无也。三界诸法,唯心所现,众生虽迷,其业力不思议处,正是心力不思议处,亦是诸佛神通道力不思议处。(出自《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

克隆技术的克隆人:

神识入胎的佛家观点仍然适用,只是入胎等某些因缘不同而已。因缘具足,条件符合胚胎细胞分化,神识若能长期住持,最后自然能正常出胎。否则,神识离开便是死胎。某科学报道称,以营养液等形式“存活”的某个动物器官(非脑部),有神识吗?器官移植时被切下来的器官组织有神识吗?移植后该器官组织有神识吗?心脏移植后个别患者改变性格该如何解释呢?佛家唯识宗应该都有具体的解释,希望感兴趣的佛友继续深入经藏吧。之所以额外提到几个看似不相关的例子,只是为了说明从克隆胚胎至胎儿出生过程中,会发生各种各样情形,某些情况可以与这几个例子相互类比吧。

○附文:

  怀孕几周,胎儿会感觉到疼痛吗?
  堕胎的过患,流产堕胎忏悔补救之法?
  堕胎流产:成胎七日以后堕胎都会犯戒?

下页:克隆人再多,也不会有多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