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入胎经与西医胚胎学的发育时间差别问题?
来源: 作者:

南怀瑾《佛说入胎经今释》

第七、第八个七天

难陀,第七七日,于母腹中,有风名为旋转。此风触胎,有四相现,谓两手两脚,犹如聚沫,或如水苔,有此四相。

难陀,第八七日,于母腹中,有风名曰翻转。此风触胎,有二十相现,谓手足十指。从此初生,犹如新雨,树根始生。

在西医的胚胎学里,手脚的发育成长,比起这本《入胎经》略早几天。或许经过两千五百年的时间,胚胎在母体里的部分发育,略为提前。譬如现在的儿童,身心双方都比四、五十年前来得早熟。

用现代知识来说,随着自然生态、物质条件的种种改变,人体也就相对应的作着调整、变化。从佛家的思想观念来说,随着众生共业的不同,人类的正报——诸如平均寿命、身高、体重,乃至其他各种生理机制,也都跟着变化。

譬如佛家的劫数观念,有大劫、中劫、小劫。而小劫里又分为增劫、减劫。佛经上说,人类最开始的时候,寿命是八万四千岁。后来由于放逸、散漫,没有保持正念、善行,于是每一百年,人的寿命就减少一岁。(以下略过佛法对劫数的解说)

以此类推,两千五百年后,如果这本佛经仍然存在,那么经典中的记述,比照当时胚胎的成长,很可能有着更多的差异。

讲到这里,我们不要忘了,这本经典的缘起,是由沉迷欲乐的难陀而来。为了使他迷途知返,使他领悟到生命的苦、空、无常、无我,释迦牟尼佛施展了各种方便,带他上了天堂,同时又带他下到地狱。然后再不厌其烦的为他讲说“入胎”的过程、变化。主要目的,在于点出生命现象的变化,没有一个永恒的归宿,也没有一个真实的幸福。同时寓意了“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这小乘修证的中心。因此,这本《佛为难陀说出家入胎经》的重点,并不在于“胚胎学”的介绍和探讨。只不过,在释迦牟尼怫的接引方便中,我们对于佛陀的权巧智慧,又多了一层认识。

也因此,从第九个七天开始,我们不再一项项与西医作精详的比对。我们只在个别的关键处,借用现代医学为类比说明。否则,一路像西医胚胎学似的详细介绍下去,恐怕读者们看了,也要觉得头大而乏味的。

附注:陈义孝编《佛学常见辞汇》

【减劫】

人寿由八万四千岁起,每百年减一岁,减至只有十岁,在这减寿的时期,叫做“减劫”。

【增劫】

人寿由十岁起,每百年增一岁,增至八万四千岁之间,叫做“增劫”。

下页:入胎经此处提到的或许就是中医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