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怀孕几周,胎儿会感觉到疼痛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胎儿神经系统形成时间:

为了再求佐证,我们再比照一下西医的胚胎学。又有一个奇妙的吻合,神经细胞在胚芽的第十八天左右,已经开始出现。但是直到第十二周的末期,神经系统才基本形成,开始感应到体外的刺激。譬如对于外在的触动,以及声、光等,作出了微弱的反射动作。……“以前风力,知有饥渴。”这步生理反映,如果用佛学名词的话,就相当于“受”的作用。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前面:“第九七日”,发展了“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到了“第十二七日”,神经系统的架构大致形成。用佛学名词的话,就是有了感应“触”“受”的基础。归纳起来,配合佛家解释生命缘起的“十二因缘”的概念,这就是〔六入缘触,触缘受。”(南怀瑾《佛说入胎经今释》)

胎儿大脑形成发育时间:

1、在受孕后的第20天左右,胚胎大脑原基因形成;2、妊娠第2个月时,大脑沟回的轮廓已经很明显;3、到了第3个月,脑细胞的发育进入了第一个高峰时期;4、妊娠第4―5个月时,胎儿的脑细胞仍处于迅速发育的高峰阶段,并且偶尔出现记忆痕迹;5、从第6个月起,胎儿大脑表面开始出现沟回,大脑皮质的层次结构也已经基本定型;6、第7个月的胎儿大脑中主持知觉和运动的神经已经比较发达,开始具有思维和记忆的能力;7、第8个月时,胎儿的大脑皮质更为发达,大脑表面的主要沟回已经完全形成。(源自网络查询)

佛经:一进入母胎就受着极端痛苦的煎熬:

释迦牟尼佛在这里,依然苦口婆心的说:难陀啊,弄清楚生命怎么回事,谁还会爱恋不舍呢?更何况,一进入母胎,就受着极端痛苦的煎熬。……

初七日时,胎居母腹,如屑如痈,卧在粪秽,如处锅中。身根及识,同居一处,壮热煎熬,极受辛苦,名羯罗蓝。状如粥汁或如酪浆,于七日中,内热煎煮。地界坚性,水界湿性,火界暖性,风界动性,方始现前。

第一个七天当中,胚胎在母亲肚子里,就好像一片小木屑,又好像一个小肉疮,躺在气味恶臭的血肉堆里。它整个身子,乃至精神意识,就在这一小滴半透明的胚芽里。好像闷在一个不透气的热锅里,非常痛苦的受着煎熬。……

第二七日,胎居母腹,卧在粪秽,如处锅中。身根及识,同居一处,壮热煎熬,极受辛苦。于母腹中,有风自起,名为遍触。从先业生,触彼胎时,名额部陀。状如稠酪,或如凝酥。于七日中,内热煎煮,四界现前。……(南怀瑾《佛说入胎经今释》)

感受痛苦的是神识还是神经系统?

有人说,感受痛苦至少胎儿需形成神经系统。还有人说至少需要大脑初步形成并能感受痛苦。但是,看看佛在入胎经里对一七日二气日胎儿的描述,“壮热煎熬”“内热煎煮”,到底说的是什么呢?佛家临终须知大多如此说明:气绝之后,以神识尚未离去,仍然是有知觉的。阿赖耶识是“去后来先做主翁”,第八识完全离开至少八个小时左右。这段时间内,千万不可触碰亡人,以免扰乱亡人心识,影响往生正念。前后两者不管如何解释会通,我们应当先弄清楚这个问题——“成胎七日以后堕胎都会犯戒”(可参阅了幻法师相关问答)。千万不要随意流产堕胎,这才是本文真正的初衷。

附:堕胎流产:成胎七日以后堕胎都会犯戒?

下页:入胎经与西医胚胎学的发育时间差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