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化解工作烦恼而不殃及家人呢?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父母在外工作时的压力和情绪,无法及时获得慰藉与抒解,回家后稍遇状况便爆发。对于这点,有没有好的建议?

答:情绪是要化解、调节,而不是发泄!

家长产生情绪的原因,主要有几种导火线,首先可能是孩子不听话、太顽皮;其次,可能是自己在外面受了气,和同事、长官,或者和朋友产生了摩擦,在外面不敢发作,担心发作的话,可能受到更大的伤害或损失,只好压抑自己的情绪,但是一回到家就爆发了。

还有一种可能是身体或生理上的失衡,也许是荷尔蒙、内分泌失调,或是身体某个部位有病痛障碍,使得自己没有办法控制情绪,很容易生气。所以有人说,某某人肝火很旺,肝火是什么意思?就是火气大。火气大就没有办法压抑脾气,一不高兴就要爆发出来,所以动不动就骂人、吵架。

对于这种现象,中医的理论认为,肝火很旺实际上就是内分泌失调,或者身上哪个地方出问题了。如果是疾病或是内分泌方面的问题,要去看医生,用药物来治疗;如果是心理上的问题,就去看心理医生,或者是听佛法、看佛书,来化解自己的情绪。

要怎么淡化情绪?其实只要转变观念,情绪就消失了。容易激动、发脾气,通常是因为在观念上与自己有冲突,所以没办法控制、压抑情绪,这就需要自己努力去克服。

另外一种是工作太疲倦。因为工作疲劳,回家以后已经很累很烦了,这时若看到家里很乱、孩子又吵,很容易就会失去控制而发脾气。事实上,发脾气是因为自己在这种状况下很痛苦,却又找不到方式来化解。

针对不同的原因,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情绪。情绪不宜让它爆炸,也不宜过度压抑,而是要消化它。至于消化情绪的方法,可以跟医生谈谈,或者和信任的朋友通个电话、聊聊天,或见面倾吐一下,这样自己的心里会舒服一些。

因此,在有情绪的时候,不要爆发出来,最好是想办法化解。

下页:佛说入胎经:入胎与不入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