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东西方社会亲子关系的异同?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法师经常在东西方社会奔走传法,是否曾观察过这两种社会里,亲子关系的异同?有没有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

答:西方社会里的父母较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譬如在西方,如果父母有很好的职业,而儿女没有,父母不会担心;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读书,孩子不喜欢,父母也不会逼迫孩子一定要读书。西方父母的态度是,孩子自己觉得生活得快乐就好,要怎么生活,让孩子自己负责,父母不会替他们规画未来,他们自己会找出路。

但中国社会里的父母有一个优点,就是拚命的要孩子补习,让他们去学很多才艺,连周末的时间都不放过,这样对孩子长大出社会以后有一点用处,因为懂得满多的!不过这还是有问题,因为孩子对于自己究竟要选择哪一条路,可能还是不清楚。

身为父母,最好能懂得孩子的个性与特质,让孩子发展出兴趣、职业与志向的专长。兴趣是为了娱乐、怡情,职业是为了未来谋生,志向则是发展理想;藉由观察孩子并全盘思考、了解以后,可以培养孩子让他们自己独立发展。

通常孩子到了十三、四岁之后,会有个叛逆的阶段,有的更早一些,在小学高年级就开始叛逆。这样的孩子,要好好辅导,跟他们做朋友,了解、发掘他们的潜能是什么,好好的培养。

以我自己为例,碰到数学就头痛,这不见得是因为没有数学的才能,只是从小让老师吓怕了,时常被老师骂:“笨啊,你连这都不懂!”让我更是一碰数学就怕,就会去想:“反正我笨,就干脆不碰数学,天底下还有很多我可以做的事。”

中国儒家讲因材施教,在佛家的说法是“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众生是千差万别、有不同的类别,每一个众生都是不一样的根性,有着不同的根器,要适当的、恰到好处的施以教育,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下页:如何看待候鸟家庭,有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