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孩子是来讨债的,父母该如何理智对待?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我们常听说孩子出生是来讨债的,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真的是相欠债吗?

答:这种说法是中国人的一种通俗讲法,站在佛家的立场,亲子关系是从无量世以来彼此结了缘而成为一家人,结缘的时候,可能在互动之间有过伤害或帮助,这互相的帮助或伤害,有的多、有的少。若是彼此帮助得多,亲情就会相当浓厚。

不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完全一点摩擦也没有的情形很少,因为彼此都是凡夫,也都有烦恼,总是会有一些摩擦。虽然彼此之间有帮助,但也常发生摩擦,因此也就会相互亏欠了。在彼此互欠的关系里,不是哪一个是欠债的债主,或哪一个是负债的人,而是互欠。

当孩子难带时,我们所付出的苦心更是加倍,此时也最能体会“父母恩重难报”呀!所以,我常常跟父母们说:“孩子难带,你才知道做父母不容易,也才知道自己小的时候,父母多会带自己,此时更能感恩父母。”

遇到不好带的孩子,才知道要感恩父母,当自己也学会很多方法、耐心把孩子带大,自己也能成长得更多;遇到小孩很好带,这表示孩子是来报恩的,不用花太大的力气,他一下子就长大了!这怎么能说他是来讨债的?

所以,从这两方面思考,孩子都不是来讨债的,他们是来帮助自己,是菩萨、恩人,是来报恩的。

下页:东西方社会亲子关系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