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父母恩重难报经,伪佛经及其危害?
来源: 作者:

凤凰佛家 作者:蒋劲松居士

一字之差 伪佛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的危害

修学佛法,获得真实利益,最终得以解脱的前提是要如法三皈依。这是佛法的ABC。因此,学习佛法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必须提防伪经的干扰。中国历代祖师大德都很重视佛经真伪的甄别。今天我们最常见到的一部伪经就是《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甚至在许多寺庙中都可以看到, 也有不少法师在讲解弘扬。但这是祖师大德早有定论的,学界也有共识。真经的名字仅有一字之差,是《佛说父母恩难报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是伪经,这是莲池大师早已解决的问题,我不想再费笔墨来重述。

有人会说,反正都弘扬孝道,教人行善,真经伪经有啥关系,对此疑惑,莲池大师也就耐心地解释了:一者,素不信佛人见之,则弥增其谤:“佛言如是鄙俚,他经可知矣!”遂等视大藏无上法宝,重彼愆尤,一害也。二者素信佛人,徒具信心,未曾博览内典,见此鄙俚之谈,亦复起疑,因谓谤佛者未必皆非。动彼惑障,二害也。

关于孝道的弘扬,莲池大师指出:况劝孝自有大方便报恩经及盂兰盆经,种种真实佛说者流通世间,奚取于伪造者?这个道理讲得够明白吧!佛子受了三皈依,都应该清楚法宝的尊贵,怎么能因为伪经看似也在劝善,就去流通披上佛经外衣的外道善书呢?有些佛子还在讲解弘扬这本伪经,真是颠倒愚痴啊!

深度解析 与真经《佛说父母恩难报经》的异同

从内容上看,同样是弘扬孝道,真经与伪经究竟有何不同呢?现将真经伪经罗列附在后面,我们粗粗一看差别就很明显:《佛说父母恩难报经》体现的是佛法的精神。而伪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则是打着佛家旗号,宣传儒家的观点。

先读伪经:除了模仿真经的说法,开头虚拟一个讲经的场景,结尾假冒流通分以外,主要是讲了父母照顾子女的恩德、为子女的巨大付出、所受的辛苦;然后就是列举了子女忤逆不孝的劣迹,归结到最后就是子女很难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些内容占了大部分的篇幅。接下来就是关键,如何才能报答父母的巨大恩德?伪经中佛说:“欲得报恩,为於父母书写此经,为於父母读诵此经,为於父母忏悔罪愆,为於父母供养三宝,为於父母受持斋戒,为於父母布施修福,若能如是,则得名为孝顺之子;不做此行,是地狱人。” 接下来就是不孝父母的地狱恶报,并再次重申:"欲得报恩,为於父母造此经典,是真报得父母恩也。能造一卷,得见一佛;能造十卷,得见十佛;能造百卷,得见百佛;能造千卷,得见千佛;能造万卷,得见万佛。是等善人,造经力故,是诸佛等,常来慈护,立使其人,生身父母,得生天上,受诸快乐,离地狱苦。"

概括起来,伪经的意思是:父母为子女付出很多,恩德巨大,而子女则负恩忘义,罪业深重,父母之恩难报。子女该做的是:书写读诵造立此经,为父母忏悔罪愆,忏悔罪愆,供养三宝,受持斋戒,布施修福。总之报恩的办法是子女修行佛法,主要是书写读诵造立这部佛经。虽然一上来把所有人骂上一通,说大家都不孝顺,有点蛮不讲理,也不符合事实;但是,伪经主旨毕竟是在提倡孝道,如果不细究其严谨性的话,看起来也还不错。

我们再来看看真经又说了什么?真经的篇幅就短了很多,只有半页。因此文字简洁凝练。上来说明父母养育子女辛苦恩德之后,强调父母恩德难以报答。“右肩负父。左肩负母。经历千年。正使便利背上。然无有怨心于父母。此子犹不足报父母恩。”这个经典句子,在伪经中也被抄袭了。到此为止,真经伪经观念上差别似乎并不大。接下来就体现出真经伪经的本质区别了。真经强调子女一定要让父母相信三宝,持戒布施,开发智慧。在很短的经文中,仍然有不少文字在赞叹如来圣众功德,非常尊贵,必须要尊奉敬仰,是世间无上福田。在许多人看来这些文字似乎是偏离了本经的主题,却恰恰凸显了佛法的深刻。

霄壤之别 真经引导入解脱道 伪经恫吓加谎言

因为无论子女在生活上如何照顾父母,都无法帮助父母从轮回中解脱,而如果父母不信三宝,不知持戒,则很可能来生转生恶道。所以,劝令父母皈依三宝修学佛法,才是关键的关键。 虽然伪经也提到了,通过佛法修行来帮助父母,但是着眼点仅限于子女的修行,希望借助于子女的修行,来帮助父母,而没有像真经那样侧重在于劝化父母皈依三宝,努力修行,通过父母自身的努力来解决问题,显然对于佛法的理解就浅薄了许多。更不用说,读诵抄写造立伪经,扰乱佛法的罪责严重,哪来的功德呢?

可见,这部伪经虽然由于打着佛经的旗号,不得不多少学点佛法的外表,东拼西凑地抄一些佛经的文字,但是,骨子里还是儒家的观念,只强调父母的恩德,强调子女的报恩,却遗忘了在佛法上最重要的事:劝父母皈依三宝,持戒布施,学佛修行!

说句老实话,这部佛经所谈及的教理并不深奥,属于五乘教法中人乘的内容,是共世间法的层次。这个层次本来是外道也可以达到的。但从本经与伪经相比较的实例看来,即使这个层次的内容,外道模仿起来仍然非常吃力,常常显得捉襟见肘,因为外道内心深处毕竟对于皈依三宝不感兴趣。而有的人却以为真经伪经都是在弘扬孝道,甚至认为伪经讲得内容更详尽,细节描绘起来也很生动,父母辛苦恩德表达更充分,因而伪经在内容上更殊胜。其实他们是没有仔细研究真经伪经在佛家根本观点上的本质差异,只把佛家看成了一般劝人行善的世间法,分不清佛法与外道的区别,忽略了佛法认为因果报应自作自受,每个众生只有通过自我觉悟可以解脱成佛这一根本特点。错失真珠,误入歧途,多么可惜,多么危险!

儒家因为采取家庭本位的立场,基本上只是考虑现世的幸福,所以常常缺乏一种众生按照三世因果的规律在六道中轮回的恢弘视野,既难以理解每个众生要独自面对业果的处境,也难以体会众生一体的菩萨慈悲。因此,如果真想解脱,学佛就一定要强调三皈依的极端重要性,依照佛家界祖师大德指导,严格区分真经与伪经,多读佛经,密切注意外道经典与佛家典籍的本质区别。

下页:孩子是来讨债的,父母该如何理智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