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不孝顺父母的人,做人本身就有问题?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父母恩重难报经》里的“十恩”,详尽描绘亲恩的伟大,做子女的是不是也能回报呢?

答:在佛经里,都是鼓励儿女要孝顺父母,却没有强调父母要如何爱孩子,这不是不主张父母应该爱孩子,而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没有条件,是自然的,这份感情是与生俱来的。

但是孩子对父母的感情、态度,往往是小的时候需要父母、倚赖父母,长大以后渐渐学习独立,开始自己思考,有独立的行动和生活方式,就不需要父母了!然而,当我们成年独立时,父母也年老了,这时最需要我们的奉养。

中国儒家中的五伦思想,第一伦就是说到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佛经里也特别重视孝顺父母,比喻说我们这个身体是父母所生,即使父母没有养育我们,父母对我们的恩情仍深如海。这是形容无论怎么报答父母,都没办法报答完尽。

另外,还有一个比喻,是要我们把父母挑在肩头上,一边是父亲,一边是母亲。父亲、母亲若不能走路了,照顾他们的责任就在我们的肩头上,我们一辈子、两辈子,一百辈子都这样服侍父母,也还不够报答父母亲的生身之恩。

佛法虽然是讲出世,但是必须先把“人”应尽的本分做好。不孝顺父母的人,可能连做人都有问题。连父母都不孝顺,对自己配偶的感情,可能也只是功利性质的爱,不是没有条件的付出;对朋友之间,可能更是寡情不义。所以,讲到道德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亲情。

○补注:《父母恩重难报经》是伪经,这是莲池大师早已解决的问题。真经的名字仅有一字之差,是《佛说父母恩难报经》。延伸阅读《伪造父母恩重经》莲池大师《竹窗随笔》。

下页:父母恩重难报经,伪佛经及其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