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百善孝为先,什么是孝道、大孝?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所谓“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国人的美德,也是家庭伦理最注重的品德,和维系亲情很重要的原因,请问什么是孝道?此外,个人为度众生而出家,以天下苍生为念,希望众生都能得救的胸怀,也算是大孝吗?

答:中国儒家的思想认为,对父母不贰心,叫做“孝”,对君主不贰心,叫做“忠”。儒家的伦理特别重视子女对父母的孝,如汉朝即标榜“以孝立国”,甚至皇帝要找忠臣,就从孝子里去找。

如果为了国家,暂时搁下自己的父母,为整个国家民族的生存而捐躯,这就是大孝。因为,若国家民族都没有了、灭亡了,那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族也会灭亡。因此,为了保护自己的家族,先要保护民族,保护民族先要保住国家,这是大孝,也是移孝作忠。

至于出家,这是个人的意愿,愿把自己奉献给一切众生,让众生离苦,父母也会有功德的。出家不是不要父母,而是以救众生为先,而父母当然也在众生里头呀!所以,这与为了保护国家民族而移孝作忠的道理差不多。

我们出家,是发心广度众生,所以,也有照顾到父母,并不是不照顾。许多出家人都会照顾父母,不过,假如有兄弟姊妹,或者是有人来帮忙照顾父母,那自己便能出家做更大的事业了。

○在佛家的经典里,另外还有好几部经典都是重视和强调在父母生前,要尽奉事供养恭敬之责;如《善生经》、《父母恩重难报经》、《睒子经》,都是讲的孝道。在我们中国最流行的,也是最受重视的一部叫《梵网经》,在这一部经典里,有十几个地方谈到孝顺二字,以孝顺父母而至于师、僧三宝,并以孝顺为戒与定的原则,作为菩萨道的初基。

下页:父母在不远游,古时某些孝行过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