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通过学佛,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和观念?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我们可否用佛家的义理和智能,建立新的亲子关系和观念?

答:当孩子小的时候,是亲子关系,但当孩子成熟以后,则可以转变为朋友关系。这个朋友关系当然和孩子同年龄的朋友不一样,可是在态度上,父母应该要把孩子当朋友看。至于在亲子关系中的双方,一定要多为对方设想,也就是父母要为孩子设想,孩子要为父母设想。

父母有父母成长的时代和环境背景,他们可能很唠叨,观念可能很老旧,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父母,因为他们是好意的。至于是不是接受他们的想法,当下要说“是”,事后还可以再慢慢商量,这样比较不会让父母伤心。

而儿女的天地和他们朋友的天地,与父母的都不一样,儿女所接触到的环境、知识,也和父母不一样,因此想法不一样是正常的,父母应该要谅解他们。

假如父母很谦虚,对于儿女们做的事情能够跟着学习、了解,和孩子们玩在一起,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就可以做他们的朋友。至于儿女则要了解父母是如何从他们那个时代的背景和环境历练过来的?他们为什么有这种想法?了解以后,就可以陪父母谈话、聊天。

过去,我常常跟我的师父东初老人聊天。我师父的教育方式和做法较传统,但是思想非常开明。我和他谈话时,都是请教他,听听他在那个时代是怎么想的、怎么做事情的,了解之后从中学习,对我来说,那些知识和经验都是宝。我跟师父谈话的时候,他觉得我是知音,他不会觉得我是小孩子,什么也不懂。所以他们上一代的事情,他的朋友,以及那个时候的观念,我都知道一些,因此我和我师父之间的互动十分良好。

下页:怎样看待父母对子女的偏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