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巧者,拙之奴也?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在自由民主的社会,男女平等是否有实现的一天?

答:佛家中讲的“菩萨”是专门奉献的,他没有希望求得什么,也没有希望得到回馈,奉献是修行菩萨道的责任,有机会能够奉献,他会感恩,因为修菩萨道可以成长;如果没有对象可以奉献,反而觉得没事做,也就不能够成长。如果以公不公平的观念要求公道,是不是要跟菩萨讲:“你应该跟众生要求平等,你怎么做这么多,专门奉献?人家没有回馈,你为什么还是不断的奉献?”

我们应该要这么想,有能力的人要为能力差或是无能力的人服务,有一句成语说:“巧者,拙之奴也。”就是说非常聪明能干的人,要为那些没有能力的人奉献,为他们服务,这样就能显现出这个人的能力及重要,也显示出他存在的目的。如果大家不想奉献,却要求公平,就不能成为伟大的人。

伟人都只想到奉献而不会想、也不在乎对自己是否公平,只是尽力奉献、照顾大众。如果大家都认为自己不要做伟人,只要做普通的人,什么事情都要求公平,我们这个世界文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要落后几万年了。

为社会奉献多的人就是领袖,智能高、能力强、有担当,这样的人出来为大众服务,社会就会进步成长,文化也会提升。否则,如果凡事都要求完全平等,社会就没有进步的空间了。

下页:血浓于水,什么是亲情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