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经营家庭需要去计较各自付出多少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加上男外女内的日常生活,更让男女拥有的主导权和位阶产生悬殊。如果女人真能对男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力,那长久以来的差异又从何而生呢?女人是否天生就是为了“付出”而活呢?

答:中国社会在过去有句俗话说:“家有贤妻,夫在外不招横祸。”意思是说家里有个贤妻,丈夫在外就能够一帆风顺,这是因为家里有个贤内助。这个风气和观念是自然形成的,不过今天的社会,有些女性是不愿意待在家里的。

我在美国看到一些夫妇,他们是双薪家庭,也就是丈夫和太太同时都有工作,共同分担家庭里的费用,也同时分担家务,除了生孩子这件事情无法公平之外,其它的事情都要分担着做,这样很平衡。如果女性在外面与在家里都要工作,丈夫把全部的重担全交给太太,就非常不合理了。

但是,我也曾看过一个中国人的家庭,先生、太太都是医生,家里有两个孩子与双亲。先生工作的时候是医生,回到家里做老爷,他一回家就看报纸、看书、看电视;而太太下班回家要煮饭带小孩,还要照顾两个老人家。我看到这种情形,曾经问这个太太,你们都是医生,你怎么愿意这么辛苦?她说:“有什么办法,我是因为爱他才嫁给他,我也爱我的孩子、家庭,身为女人就要负起女人的责任。”她甘之如饴,也不觉得什么委屈,觉得这样很好。

像这种情形要是有人替她伸冤、替她抱不平,跟她说你要革命,那么,她的家庭不就闹翻了?本来家庭相安无事,大家都觉得很好,先生心里不觉得亏欠,太太也觉得自己很快乐,这就没什么问题,没有什么不平衡了。若有人觉得这个女人真是傻,或是这个女人真没出息,为什么不争取公平,那就是多管闲事了。这是个人的家庭,是她自愿的,旁人不需要有意见。

经营家庭不需要去计较自己付出多少,只要自己奉献得愉快,也觉得幸福,就足够了。

下页: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非要执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