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看待女性出外工作兼顾家庭?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受到西方影响,女性的角色也开始要负担起家计,同时东方传统女性的分内工作也不能减免,这种情况造成女性相当大的压力。请问法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举例来说,某研究所在招生时,女生的成绩比男生好,开始上课、考试之后,也是女生的成绩较好,但是渐渐地,当一个女生喜欢上一个男生,成绩和表现就会不一样了,这时女生的学习开始变差,男生的成绩却愈来愈好。

毕业以后,本来两个人可以一起做学问、做研究工作,结果女孩子因为很爱先生,愿意放弃自己的研究工作,而全心全意照顾丈夫、家庭,让丈夫专心地做研究、做学问。像这样的例子不只一个。这么说来,是不是女性就吃亏了?不见得,因为她是心甘情愿的,所以并不能认为是女性吃亏。

此外,我们在社会上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在基层人员招聘录用的时候,男女人数是相等的,渐渐到高阶主管时,男性主管就会变得比较多。照道理讲,女性跟男性能力应该相同,为什么到了高阶主管,女性的人数少了,男性反而多了?是不是这个公司歧视女性?不一定。

女性进入中年以后,她们的工作状态可能会受到两个原因的影响:一是她的孩子在这个时候进入了叛逆期,她需要回到家里照顾孩子而不得不辞掉工作;另外一个原因,女性到了中年渐渐进入生理的转变期,使得工作的时间、体能,以及工作时必须花费的心血,没有办法和男性竞争。于是渐渐地,女性高层主管人数的比例就少了。这不是因为歧视女性,而是有许多原因共同造成的结果。

但是,女性这样做是不是不合理?其实不是。她是因为要照顾孩子、家庭,而愿意为家、为丈夫与孩子奉献,觉得孩子、先生的成功就是她的成就。因此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伟大的女性做为支柱,没有这种支撑与护持的话,男性的成就不会这么大。

下页:经营家庭需要去计较各自付出多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