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新时代女性主义与传统女性?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有人说“大女人主义”是为了对抗“沙文主义”的大男人而衍生的,在性别观点和议题上采取绝对的自主权,这样的主张正确吗?

答:有句话叫做物极必反。当大男人主义发展到某种程度之后,由于时代环境变了,观念也跟着改变,女性产生了自觉,觉得受到压迫,便开始争取女性的地位,因此有了女性主义。

而女性主义者的出现,往往有其成长背景、家庭背景和社会背景,东西方皆然。

意识非常强烈的女性主义者,除非遇到愿意配合的男性,并承认女性是伟大的,或者需要倚靠女性才能生活,那么这个男性就愿意做她的附属品,可以跟女性主义者成为伴侣。

否则,女性主义者不容易找到适当的配偶,因为她瞋恨男性、厌恶男性,想要压制男性,凡是有男性的场合,或是由男性主导的场合,她们一定表达反对的立场,这样就矫枉过正了。

问:“大女人主义”与传统观念对女性角色的期待,似乎有些冲突,夹在这种潮流之中的女性该如何自处?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以日本社会为例来说明。过去的日本社会是大男人主义的社会,女人在社会里没有地位。可是现在的日本,社会现象已经改变,女性在年轻的时候非常强悍,讲到做事,只要是男人能做的她们也要做,男人参与的,她们一定也要参与,就是不让须眉。

可是当她们结婚生子,进入中年以后,就又回到传统的模式。因为她要照顾孩子,需要有个温暖的家庭,只要先生能够赚钱养家,她就专心地看顾家,扮演好维系家庭的角色。所以中年以后的日本女人,自然会回归到传统的女人角色。

这个现象将来会不会再改变?我不知道!也就是说,日本的年轻人也有女性主义者,可是到了中年以后,非常强烈的女性主义不见了,换成下一代的年轻人来提倡女性主义。

下页:杰出的女性与女性主义者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