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答:爱能够持久、稳定,那非常好,就好象一个人的生命之中有了润滑剂,不仅调剂了生活,也觉得生命很有意义。彼此之间就是我为了你、你为了我,无论发生什么事,至少这世界上还有彼此,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依靠,两个人在一起很有安全感。

所以,爱情对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爱到了天昏地暗的地步,除了爱情什么都不管了,这样是愚痴,不叫爱情,我认为那是发疯、发狂。

有些人重现实,只顾当下的感受,放任这些感受超越彼此之间的藩篱,不管年龄、贫富,也不管美丑或性格是否相投相契,只知道彼此相爱。这样的感情是禁不起时间考验的,当时间一长,就会发现彼此的差距,此时就发生问题了。

所以,谈恋爱最好年龄还是能够相近、身心状况相似,彼此的智能也不要差距太大。这里所谓的“智能”并不一定是指知识或学问,而是彼此在人格、性格方面能相处。现代人的爱情很难持久,很难平衡稳定,然而,真正的爱情应该是持久的、平稳的,彼此的互动应该是没有阻碍的。虽然想要做到这样真的比较不容易,但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问:现代社会发生“一夜情”的情形屡见不鲜,这样的关系,也是爱情吗?

答:一夜情里没有爱情,只有刺激和情绪。有些人因为寂寞,不知道怎么寻求安慰,所以去找一夜情。在过去,因为红灯户很多,可以去找娼妓,现在这样的场所不多了,因此就产生所谓的网交、一夜情之类的情形。

一夜情是指两个人见面以后,彼此觉得顺眼,就在一起了,甚至连姓名都不知道,只要彼此的需要获得满足,然后就离开。像这样的关系,能说是快餐的爱情吗?这里面其实没有真正的爱情,只有情绪的发泄和一时情感上的满足,所以并不值得鼓励。

如果一夜情真的是这样,那寻求一夜情的人应该很痛苦,并不快乐。因为这种关系不稳定、不持久,也没有安全感,只是在肉体上寻找刺激、安慰,这根本谈不上爱情,那这种感情还要它做什么?

下页:是法住法位 世间相常住,对平等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