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感情和情绪是一样的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答:情感是人的本能,也是情绪的一部分。情绪是一种连续的状态,如果仅是一个念头,不能叫做情绪。情绪是持续性的、有波动的情感状态,而比较稳定的,不是那么起起伏伏的则称为“感情”。

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或是亲情、友情,都是属于感情的层次。感情不会有很大的波动,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不舒服、不快乐,它不是痛苦,而是一种力量,让自己生存下去的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助缘。

○《维摩诘所说经》的〈佛道品〉中,记载普现色身菩萨与维摩诘的一段问话。

菩萨问维摩诘说:“你有父母妻子,也有亲戚等眷属,还有部属和朋友,这不是很累赘吗?” 言下之意是你既是一位大菩萨,却又拖家带眷,怎会自在呢?维摩诘答道:“我的母亲是智慧,父亲是度众生的方法,妻子是从修行得到的法喜,女儿代表慈悲心, 儿子代 表善心和诚实;我有家,但它代表毕竟空;我的弟子就是一切众生,我的朋友就是各种不同的修行法门,在我周围献艺的美女就是四种摄化众生的方便。”

这一品涵盖了在家人生活环境中的种种人事物,维摩诘不但不因有这些累赘而不自在,反以大智慧来运用大慈悲。他虽然过著与一般人相同的感情生活,但是自有其解脱自在的内心世界。 

可见,佛家人士并不需要排斥感情生活,但看其能不能以理性来指导感性;以感性来融合理性。能够以理性的智慧来指导感性的情感,生活一定过得非常丰富、顺利、左右逢源,而且自利利他。 

下页: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