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女性在智能或修行上要比男性差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有一民间传说,人因为少修行五百年,才会变成女生。这是不是说女性在本质上、智能上或是修行的成就上比男性差?

答:这是重男轻女的社会背景下出现的一种观念,原始佛经里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虽然后期的经典中有提到,但释迦牟尼佛不曾这样说过,无论如何,这么说都是不合理的。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平常会到寺院烧香拜佛、发心供养布施,甚至会在寺院或家中念佛诵经的,多半是女性。所以,应该说女性的善根比男性更深一点。

过去以男性为主流的封建社会里,女性确实受到歧视。无论是我们汉民族,或是中东的伊斯兰教民族,通常一个男人可以娶三妻四妾,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女性是委屈的。

这是社会现象上看到的不公平,不过并不表示女性的本质就比男性差。

○我们更该肯定地说,对于人类的历史与文化,社会与家庭,女人的贡献,绝对不可抹煞,古来的女中丈夫,巾帼英雄,都是值得歌颂的。即以佛家而言,佛家虽以男性为主,但是女性对于佛家的贡献,我们不能抹煞。佛陀时代的妇女信徒很多,直到现在,佛弟子中也以女性占多数,因为妇女对于宗教的信仰,有一先天性的倾向。故在佛陀时代,初虽不许女人出家,但是女人出家之后,对于佛家的帮助也不少,如婆阇波提与莲华色等,都是尼众的龙象;在家女 人如韦提希夫人、末利夫人、胜鬘夫人及毘舍佉母等,皆是优婆夷中的龙象。信佛学佛之后的在家男女皆可以证得三果,出家男,可证四果,出家女,同样可证四果。即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竟有十一处参的是女性;地藏菩萨在因地发心时,曾数度为女子;观世音菩萨,应化人间,往往也是化的女身。地上菩萨,虽无女性,应现人间者,常化女身,仅此一点,我们虽应远离女性并愿永不生为女性,但也不得轻视现实中的女性。

下页:感情和情绪是一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