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经典中有重男轻女的教义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古代的经典里,有没有重男轻女的教义?

答:伊斯兰教《可兰经》允许一个男人可以有一个以上的太太,这是因为经文里规定,如果女人没有人照顾,男人就要负责。过去因为战争的关系,家庭中的父亲、丈夫去世了,留下来的女人失去依靠,就把她们交给其它男人来照顾,所以才会有几个女人嫁给一个男人的现象。因此经典的本意是为了照顾女性、保护女性,只不过后来随着社会改变,渐渐失去原本的意义。

而在原始佛经里也没有重男轻女的说法,会有这种观念,是后来的社会环境所造成,让女人觉得自己是脆弱的、罪恶的,而让女性遭受不平等的待遇。既然佛经里没有重男轻女的说法,如今得知佛陀的真义,世间人就不能再有这种错误的认知了!

○本来,男女两性,应该是平等的,佛家主张,众生平等,岂能说男女就不能平等,而要把破坏道心的责任,全部推到女人身上去?如说淫欲的罪恶,皆由女人而来,那是不公道的。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如果不去狂饮,绝不会烂醉,如果拒绝女人,女人岂能害人?但是,我们应将事理分开,从理上说,男女是平等的;从事上说,则不能一概而论,女性对于男性的诱惑力,乃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此正像一块磁石,对于铁器具有吸力一样,磁石越大,吸力也越大,女人越美越妖,诱惑力越强越烈。一块大磁石接近小铁器,不待接近,小铁器已经不由自主地靠了过去。同样的,一个男人,若无相当的道力修养,对于前来亲近的女人,也会不由自主的。这一点,女性值得骄傲,男性没有出息,但也由于如此,女人便成了既可爱又可怕的对象了——可怕的成分远较可爱的成分大得多。

下页:女性在智能或修行上要比男性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