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缘定三生 的宿命论是真有其事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很多人相信“缘定三生”的宿命论,请教法师对此看法?

答:一般人因为小说看多了,才会相信小说里面讲的“缘定三生”,男女之间因为彼此相爱,便觉得这是因为有缘。但若要清楚的讲“缘”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楚。有人认为,彼此在过去世曾经结过婚,所以这一生还要在一起生活,并且约定以后还要继续做夫妻。包括过去生、现在生、未来生,即所谓的“缘定三生”。

佛家认为,“缘”并不仅限于男女的关系,凡是人与人相处,无论跟谁接触,都是因为在过去生曾经结过缘,有的是结善缘,有的是结恶缘。如果结过善缘,就是做朋友、家人,或者成为夫妻;如果结恶缘,就变成仇人,互相的伤害,冤冤相报、冤家路窄,一样会再见面。

缘,有时是偶然间接触便会产生,有时则需要慢慢培养。偶然接触的缘分,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可是,有些“一见钟情”也满奇怪,譬如两个人见面,一个人产生了单方面的钟情,但另外一方并不希望跟他做朋友,又该怎么解释呢?这就是单独的、个人的一种情绪和感受。或许是他个人正好处于空虚的状态,偶然间看到某个人,就想把自己和对方凑合在一起。这种情况,可能过去根本没有结缘,就因为这一次相遇,而产生了这样的缘分。

所以男女见面或者相爱,可能是过去某一世曾经接触过,产生过友谊或是爱情,在这一生又遇到了。但是,也可能过去根本没有相遇过,而这一生有因缘认识,并发生了爱情。至于来生是不是还一定能够在一起?机会其实是非常渺茫。

我们在一生中接触到的人或事相当复杂,所以来生是不是还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还能碰得到面,而且又能结婚,要发生这种“三世因缘”的机会,是很难的。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一生曾经结了缘,在未来的某一生还会碰面!而男女彼此在一起,除非相处的时间很短,才会只有甜蜜和恩爱,没有怨恨,否则,夫妻之间从结婚到老死,能白首偕老从来不吵架、不做怨家的,真的很少。

下页:圣严法师对同性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