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爱情对男人女人来说,有多重要?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爱情对世间男女来说,有多重要?请法师谈谈感情对人类的影响。

答:人有两种本能,一种是饮食,另外一种是性,也就是指两性的互动、亲密关系。除了像我这样的出家人不需要第二种本能以外,所有的在家人、凡夫众生,生活上都不能缺少这两项。

一般人缺少了饮食就不能活,而如果缺少爱情,也就是两性之间亲密关系的话,人类不仅会面临没有后代的问题,心理上也会觉得空虚,生活上更会感到缺乏支持。因此,两性之间的爱情,是与生俱来的。

人需要爱情,动物也一样。不过,人和动物的爱情行为不太一样。在动物界,我们可以看到情感专一的动物,譬如鸳鸯和雁鸟,它们绝对不会混乱,也不会有乿沦的行为,就是从一而终。

人就比较复杂了!有些人的两性关系非常专一,有些则非常混乱。在古代社会,人们非常重视爱情专一,对于专情的女子,称为“贞节烈女”,但到了近代,似乎已经不再重视了。虽然社会上仍鼓吹彼此之间要相亲相爱,但渐渐的大家对感情的态度就变得比较淡,对爱情也没这么认真了。

人的感情比较脆弱,要做到从一而终并不容易,不像某些动物只认对象,一旦认定了对象,就不会改变;人则不然,只要一发生问题,如太太死了可以续弦,先生死了可以改嫁,甚至于对方都还健在的时候,依然可以离婚、再婚,甚至发生婚外情。

元曲中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感怀,这是鼓励从一而终的感情。此外,还有“生同罗帐死同穴”,意思是如果对方死了自己也不会变异,像这种爱情就非常坚固。

有的人丈夫在过世以后,绝对不再嫁,有的人在太太死了以后也不再娶,像这样的忠诚好象很值得赞叹,可是现在的人又觉得似乎没有这个必要!人已经死了,为什么一定还要为他守着,那么痛苦做什么?另外再找一个伴,不是很好吗?所以,我想这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下页:缘定三生 的宿命论是真有其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