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保持清醒,不被群众情绪所干扰?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情绪会造成集体激动的行为,当大众情绪不断酝酿到爆发的时候,沸腾的情势往往使人失去理智。针对这种现象,法师有什么建议?

答:群众的情绪跟婴儿的情绪差不多,这个时候只会有一种现象:大家跟着激动的情绪转,转着、转着,情绪也跟着沸腾,没有停下来给自己深思熟虑的机会。

群众运动中,大家的情绪都是一窝蜂的,当下大家都说好,自己也跟着叫好,如果大家都说不好,自己想也不想就跟着说不好。这样做,不仅没有个人思考的空间,也没办法冷静下来理性分析。

所以,站在安定情绪的立场来讲,若能够不参加群众运动,最好不要参加。不过,有的时候为了改变社会,是需要有群众运动,否则不容易改变。但是在参加群众运动的时候,为了要掌控自己的情绪,需要不断的提醒自己说:“我的情绪不要被群众运动所笼罩、所困扰;我只是参与这个活动,让大家觉得这件事情是正确的,至于自己还是要保持清醒,不会被群众的情绪所干扰。”能够做到这样,是很不容易的。

○当觉察自己的情绪已经有所波动时,当下先不采取任何行动,待事情较缓和时,再来处理。可以跟对方说:“对不起,你误会我了,但是我不生你的气,因为你不是故意误会我。”用这种方式处理,不但可纾解情绪,也有助于改善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地压抑情绪,到最后终究会爆发出来,所以要懂得用方法协助自己纾解情绪。遇到逆境,应该将问题交还给问题,勇敢面对问题。烦恼的产生对自己所造成的伤害最大,因为自己是感受最深的人,无论烦恼是来自什么人或什么事,损失最多、伤害最大的还是自己。因此在生活或是工作上,要经常练习“反观自照”的修身养性。

下页:爱情对男人女人来说,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