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培养有观照和反省的能力?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对一般人来说,要怎么做,才能让情绪对生命产生正面的利益?

答:这需要反省的能力。假如有反省的能力,可以看到自己有情绪,然后觉得惭愧,就要马上忏悔。

然而,要有反省的能力需要先有观照的能力,而观照的能力一定要以静囧坐或禅修的工夫作为基础。有了静坐、禅修的功夫之后,才能观照到自己有情绪。但仅仅是这样,工夫还不够深,还是会有情绪,只是在脾气爆发时可以马上说:“对不起!很惭愧。”但能做到这样,就已经有观照和反省的能力了。

譬如父母对待子女,时常按捺不住情绪就破口大骂,骂完之后反省自己,便对孩子说:“对不起,孩子,我这个做妈妈的很愚痴,不应该生气,请你原谅!”因心情不好而开口骂人的家长,如果有反省能力,孩子也不会痛苦。

可是,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即使打骂了孩子以后说“对不起”,仍然是没有自制的能力,也就是没有修养了。他道歉的目的,只是在打过以后希望孩子不要生气,但是家长自己仍气得要命,这并不可取。老是发脾气,在道歉后却不知反省改过,这个人还是没有观照能力的。

○曾经有两位泰国比丘来我们的中华佛学研究所读书,才刚大学毕业,非常年轻,分别出家一年半到两年,讲话的态度很安详、有威仪,予人一种稳重、安定的感觉。他们的威仪是用修行的方法养成的,平日就练习着,又一层一层地向内心深处观看,看到最后自己是空的。若能经常这样向内看,直到自己也没有了,这时候,别人骂你,你也不会生气了,而能常保持身心安定,不浮躁。

感觉到有烦恼时,就往内心看:“究竟是谁在烦恼?”或是“有什么烦恼放不下呢?”一经过回心返观,烦恼就不见了。如果人人都能如此做,虽然在日常生活上仍然有很多缺陷,我们的身心却能经常保持在无事状态中,那就是处在净土中了。 向自己的内心观照、思维,就不会与烦恼相应,但若往外观看,贪瞋痴慢疑就会随之而来。

下页:如何保持清醒,不被群众情绪所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