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团体里能够谈感情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答:佛法里讲“情”,是指“有情众生”,肯定众生是有情的。“情”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并希望提升成为道情,就是从道心上互相的帮助。譬如,在僧团里是不可能有爱情的,也不特别强调彼此之间做好朋友、建立友情。我们重视的是道情,彼此之间是“同修的菩萨”,即共同修持菩萨道的道侣。

道侣之间的感情是纯粹的、清净的,不会有你依赖我、我依赖你的问题,但是彼此之间会互相帮助、勉励,或是在修行上、方法上互相切磋,讨论如何不起烦恼,有慈悲心、智能心、菩提心,以及道心,让彼此成为助缘。

所谓菩提心就是道心,是以慈悲心待人;出离心的意思,即是不被烦恼所困扰。看到有人烦恼的时候,马上用佛法来帮助他,一方面用观念开导他,另一方面提醒他用方法。这样彼此之间的互动非常密切,但是没有爱情,只有道情。

道情是最安定、最安全,也是最快乐的,没有一点牵挂。

○面对感情时,还可以分为“俗情”与“道情”。俗情指的是在红尘俗世中,人与人之间纠缠不清、彼此牵绊的感情;而道情则是指修道人与修道人之间的感情,出家人将友谊进一步升华为道情,是彼此互相照顾关怀,该怎么照顾就怎么照顾、该怎么关怀就怎么关怀,而不会剪不断、理还乱。法鼓山目前所提倡的大关怀教育,就是运用关怀来达成教育的目的,同时再以教育来帮助大家成长,以提升从事关怀工作的能力及工作品质,而这种关怀就是道情。

一般人多半还是在俗情的泥淖里打滚,所以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在帮助我们将感情升华,从“有情”变成“觉有情”。所谓“觉有情”就是菩萨,菩萨的梵文是“菩提萨埵”,“菩提”有觉悟、觉醒的意思,而“萨埵”的意思就是情,指的是有情众生。所以,菩萨就是“已经觉悟了的有情众生”,而且不仅自己觉悟,同时还能帮助其他有情众生从烦恼、痛苦、纠缠不清的苦海之中觉醒过来。

无论是出家人或是佛菩萨们,不但都有感情生活,而且才是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下页:以尊重的心态来经营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