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寻死求活的爱情,怎么处理感情问题?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现实生活里,常见到人们因感情不顺遂,而激动得赔上自己的生命,或是做出伤害对方的事,足见感情影响人心之钜!要怎么面对与处理感情的问题呢?

答:如果双方的爱情经营得很好,怎么可能会寻死求活的?除非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茱丽叶,因为家族问题、社会习俗或信仰问题,使得男女双方没有办法结合。除此以外,不可能只是因为单方面的问题。

当一方产生了感情的变化,另一方没有办法面对并接受这样的事实,而以殉情来威胁对方,或是原本双方都觉得非卿莫娶、非君不嫁,感情已经好到一定程度,结果一方却变心了,那么还要痴痴的等待吗?如果真是这样,就是愚痴了!此时,应该回过头来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对方变心,表示他用情不专,既然如此,若还非他不可,那岂不是傻瓜吗?应该赶快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另找方向和出路。唯有放下,自己和对方才有生路。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如果对方不愿意接受感情,不能用强迫的方式要求,那是不尊重对方,更不用说以生命来威胁,这是非常不理智的。所以,当陷在感情里很深、很痛苦的时候,要赶快用理性、用智能来处理。

人们欣赏悲剧的爱情故事,是因为在现实的生活中得不到这种爱情,与自己的配偶没有这么甜蜜,不像舞台上的主角一样,能拥有这么令人称羡的爱情。这是一种移情作用,想象自己的对象也这么俊美,自己也能够享受美好的爱情。但是像这样悲惨的结局,有人想要吗?我相信没有人愿意。

下页:佛家团体里能够谈感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