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老僧入定的境界,真能八风吹不动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听到“老僧入定”这句话时,心里很好奇,修行多年的人真的可以做到“八风吹不动”吗?

答:所谓“老僧入定”,是指在定中不会有情绪,但是在平常生活里可能还是会有情绪,不过这个情绪不会浮动。一个有修行的老僧,在情绪还没有浮动之前,他心里已经有感觉了,当有了感觉,他会用方法不让情绪浮动。

事情不公平也好、公平也好,无论怎么刺激,修行的高僧会用方法与观念来转变、调整自己。因此从表面上看,老僧炉火纯青,是看不出情绪的。

但他们有没有情绪呢?可能还是有,但是情绪已经不会伤害自己,也不会伤害他人,不会脱口骂三字经,也不会动不动就表现出愤怒的模样,这种应该就是有修养的人。

但是,有时在必要的时候,老僧也必须表现出愤怒相,可是当下他的内心并没有愤怒,目的只是为了使众生的情绪能够冷静,愚痴能够开朗,就是所谓“当头棒喝”。这有可能是一种方便法,他的内心不会有情绪。我也看过有这种老僧,骂徒弟骂得好凶,转过脸来却是慈祥的,一点也没有生气,这就是他的一种表现方式,并不一定是内心有什么大的情绪。

问:不好的情绪能不能经由转化、升华,而变成好的动力?

答:基督教认为人一出生就有罪,罪人犯罪做错事,自己做不了主,只有信主,信了主以后,这个罪将由主承担,原罪便没有了。现实生活中犯的错误,也要向神忏悔,透过这种方式,帮助自己从情绪中走出来。

对佛家人士而言,不好的情绪则是透过忏悔来转变,忏悔以后重新出发,做一个对他人有益的人,藉由阅读佛经、拜忏、诵经,或念佛共修、做义工等,都可以转变自己的念头,而情绪也就会转过来。

一个本来坏的情绪,因为观念的转变,连生活方式也会转变,变成好的力量,成为修行的动力、修道的助力,这也可以说是逆增上缘了。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浪子本来是专做坏事的,可是当他观念转变,人生方向改变了,人生的步调也会跟着改变。所以,将不好的情绪力量转化成好的修行力量,是很好的转变!

下页:结婚对修行有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