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爱情也可修行,夫妻也能成同参道友?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在学佛修行的路上,若能有人一起学习,分享甘露法喜,就能更坚定信心。请教法师,夫妻也能成为一起用功的朋友吗?

答:以佛家来说,称一起修行的朋友为道侣、道友、同修。“道”是要求自己的身心和语言,朝着修行的方向去做,也就是鼓励我们增长智能和慈悲,让自己少烦恼,对他人要慈悲、帮助。

一个佛家的修行人如果没有道侣,修行起来不容易得力,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同参道友”。同参的“参”,是参学、参禅的意思,也就是寻师访道最好有同伴,这样才可以互相切磋、琢磨和勉励。

若是夫妻一同学佛,则鼓励他们互称“师兄”、“师姊”,这是为了强化夫妻之间的关系。两人因为感情的基础互为配偶,又因共同的信仰互为道侣,如此一来,家庭的基础一定非常稳固,也因为多了一层道侣的关系,彼此相处时,摩擦就能减少了。

○要当在家人,就别冀望有出家人的生活方式。出家人不同于在家人,如果要当在家人,就不要冀望要有出家人修清净梵行的心态或出家人的生活方式,这是做不到的。那么,就好好当个在家人,做个好太太、好母亲,同时,也要有夫妻正常的性关系,这样才能维持家庭和乐的夫妻关系。否则结婚了却不能有实质夫妻关系,那丈夫娶妳做什么?有性生活者虽不易入深定,但并不妨碍智慧增长。(摘自《法鼓全集》第八辑 对社会、人生问题的通俗开示 第一册 《圣严法师心灵环保》 )

下页:老僧入定的境界,真能八风吹不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