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因自责而郁闷的情绪,佛法如何化解?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常有人因自责而显得情绪不稳,这也可以用转念的方式转化吗?佛法可不可以帮得上忙?

答:自责性的情绪比被他人刺激而受到的伤害更大!因为他人刺激而产生的情绪,可以找地方发泄,或是找到理由来化解,但自责性的情绪则会闷在心里,不容易发泄出来,也不容易化解。

譬如一个女人如果动过几次人工流产手术,对于被堕胎的胎儿充满自责,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就联想到是因为流产的关系,那些死去的胎儿来向她讨债报仇,而她又不能恨那些孩子,只好深深自责,因此就有像“婴灵作祟”这种传说、信仰出现。

一般说来,自责性的情绪很不容易化解,而且会持续很久,甚至一辈子!这类的人一想到犯错的地方,情绪马上进入低潮,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有时候甚至伴随着恐惧,恐惧自己还会犯错,或是那个错误永远无法弥补,不知道该怎么办,因而走投无路。

像这种情绪,心理医生也不一定能够解决,唯有使用佛法的观念,用佛法修行的方法来帮助他。佛法的观念,就是告诉自己当时是愚痴的,让自己心生惭愧来忏悔,并求改过迁善,希望能够多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用有生之年广结善缘,这样心里就会比较安定,情绪也就渐渐能化解了。至于修行的方法,则是多念佛、多做好事、多结善缘,也就是将功赎罪。如何弥补既成事实的过失?只有多做好事。

附:怎样转负面的情绪能量成为正面的?

下页:爱情也可修行,夫妻也能成同参道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