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面对难以忍受的感情出轨,怎把握心态?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感情的出轨是婚姻中难以忍受的背叛行为,一般人外遇的心态为何?

答:外遇这种事并不是现代才有,无论古今中外皆有。一个男人有了一点钱,身体还不错,就希望能够娶小老婆。过去的法律和社会或许还允许男人娶小老婆,现在的元配则可以告丈夫和外遇的女子,这样一来,外遇只好偷偷摸摸进行,变成金屋藏娇,或是包二奶,反正把人藏在大陆不在台湾,太太也看不到!

这些在感情上出轨的人,他觉得只有一个老婆太枯燥了,每天面对同样一个女人没有新鲜感,因此想要找刺激。可是他也不想去嫖妓,于是在外面包养女人。包下一个人一段时间后还可能再换另一个人,像这样子的行为是完全没有爱情的,只是金钱上的买卖,除了身体欲望的满足以外,就没有其它的了。

两个人彼此交换条件,女方要求得到的是金钱、物质的回馈,男方要求的则是她的身体,两个人要的都是物欲。

陷在物欲之中是最痛苦的事,还要偷偷摸摸的怕人家知道,怕太太知道,怕朋友知道,也怕媒体知道,其实这样过得并不快乐。

○在面临离婚率居高不下,外遇问题首当其冲的情况下,圣严法师于每一届法鼓山所举办的佛化婚礼,总一再叮咛提醒新人共同持守不邪淫戒,重视自己许下的婚姻承诺。

从佛家观点来看,须从“心”下手根除欲念,才是正本清源的方法。

下页:因自责而郁闷的情绪,佛法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