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丈夫可不可以有“红粉知己”?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男性所结交的异性朋友,美其名为“红粉知己”,在现代的社会环境下,男性可不可以有“红粉知己”?

答:如果想要求妻子包容丈夫的红粉知己,我就要反问做丈夫的:“能不能包容自己的妻子也有男性朋友呢?”

在中国的旧社会里有所谓的“名仕”阶级,说穿了就是自命风流的人。名仕们与交际场合的女人交往,其中有些是才女,能够和名仕们谈论风花雪月、琴棋书画,因此就变成了名仕们的红粉知己。

而待在家里的太太每天忙于柴米油盐,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顾公婆、孩子,也要和叔伯、姑嫂、妯娌等相处,根本没有时间和先生谈论这些空洞的、闲情逸致的话题。而先生在工作之余不用管家庭琐事,就可以外出结交一些女性朋友,相处时只是吟诗作对,当然觉得很快乐,觉得她们好象是知音,而跟家里的太太只是对牛弹琴。

现在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两性的地位愈来愈平等,朋友就是朋友、家人就是家人,分际一定要拿捏得好。如果对方有家庭,你占用了她的时间、感情和关心,而这些是从她的先生、孩子那边分出来的,这就伤害了对方家人的利益,是不好的。即使对方是单身,虽然没有伤害到她的家庭,但也是对自己的太太不忠。

○《法句经·法喜品》指出,人的私欲多半根源于色欲,若不看轻色欲乃至放下色欲,贪心与私欲将如影随形。

提倡“心灵环保”的圣严法师经常强调“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无止尽的私欲是自找烦恼、自讨苦吃的开始,能够节制过多的欲望,自然能使身心安顿。《八大人觉经》:“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就是最好的明训。个人身心情绪能稳定,便是为家业奠基了良好的基础,为下一代立下榜样。

下页:面对难以忍受的感情出轨,怎把握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