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修善的“善”有哪两种分类?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法师说我们有造恶的情绪,也有修善的情绪,那“精进心”就是修善的情绪吗?

答:修善的“善”有两种,一种是自我中心的修善,一种则是为众生的修善。为众生的是慈悲,为自己的则是以自私心修善。

若是希望以后得到回馈,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心态来行善,这是自我中心的善,希望得到利益,这算是好事,一般来说我们也鼓励。

另外一种善是绝对的善,也就是超越自我中心的善,心中只有众生没有自我,愿意为众生而受苦受难。这种善是清净的善,我们称为“慈悲”,称为“菩提心”。

○大愤心——即是大精进心,此系从大惭愧心引起,自觉业重、障多、善根浅、福薄无智,所以,迄今尚在生死的苦海中浮沉。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明师难遇,如今幸得人身,既逢佛法,又遇明师,若不及时尽力修行,人命无常,仅在呼吸间,一失人身,千劫难复,所以要痛下决心。如释迦世尊,已到最后身菩萨的位子,在菩提树下,开悟之前,仍得发大愤心,而说:“若不成无上正等正觉,绝不再起此座。”何况我们是初学的禅者呢?唯有发了大愤心,始能克服一切心身的障碍,不再担心一切的痛苦,不再骄纵自己、原谅自己,而把心里专注在所修的方法上。(摘自圣严法师《禅的体验》)

下页:丈夫可不可以有“红粉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