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看待医学心理学上说情绪自然反应?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从医学和心理学来看情绪,它是自然反应,那么佛法是怎么看待的呢?

答:情绪可分为健康的和不健康的情绪。所谓健康的情绪,就是享受、欣赏、欢愉,这是一种快乐的感觉,也就是赏心乐事。

通常若有人说到:“你有情绪啊!”这多半是指不健康的情绪,包括怒、怨、恨,或是讨厌、疲倦等都是。因为不健康,所以会伤害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身心受了影响便会影响到家庭、事业,甚至跟朋友之间相处的关系。

凡是以自我中心出发的,都叫做情绪。人为什么要做好事?大家总是希望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希望做好事以后可以得到回报、可以升天,能够在人间享洪福,这些希望都算是人的情绪。

从佛法的观点来讲,有造恶的情绪,也有修善的情绪。上述这些做法与观念,对一般人而言是好的,但是以佛家的立场,福享完了以后还是会受苦,并不是彻底的解脱。最好还是能从自我中心得到解放,得解脱之后就没有情绪,只有智能和慈悲了。

○一个人身体不健康,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心理不健康,常常哀怨、不满,这样的人即使身体看似强壮,但心灵却是十分脆弱,一旦遇到重大挫折或是疾病,多数难以平复;如果心理是健康的,即使身体稍微差一点,工作环境、待遇也都不是很理想,生活仍然可以过得很愉快,这就是一个健康的人。真正的“健康”,是心理的健康重于身体的强壮。

下页:修善的“善”有哪两种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