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情绪未升起时,如何察觉并化解?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当情绪正在酝酿但还没有升起时,有没有方法察觉,并且化解?

答:这很不容易!有修行的人比较可能做得到。所以平常要练习打坐或是静囧坐,透过这样的修炼,能够觉察自己的心理反应。

通常,人没有办法发现自己的心理反应,当觉察到心理出现某种反应,还不知道这就是情绪。还有一种是自己心里已经不舒服了,即使嘴上没说,脸上可能已经有表情了!对于这些情绪,是可以用方法来避免爆发的。

面对这种状况,最好的方法是体验呼吸,觉察呼吸从鼻孔出和入的感觉,或者用念佛号的方式来改善。听到一句令自己不快乐的话、见到一件不喜欢的事,或发生了一桩不幸的事件,就念“阿弥陀佛”!不要只是念一句,要持续不断地念下去,这样自然而然就能够化解情绪了。

当知道自己心里不舒服,藉由不断诵念“阿弥陀佛”或“观音菩萨”来化解,是很有帮助的,听着自己念阿弥陀佛,想象阿弥陀佛就在面前,这样,情绪自然而然就会平复下来。至于其它的宗教如基督教,则可以念“哈利路亚”。

当问题来了,不要用脾气来解决,而是要用理性来解决,以这样的方式训练自己、帮助自己,让自己安静下来,就可以把事情处理得更加圆满。

○中国原来没有用打坐修炼身心的方法,它是随着佛家从印度传来的。打坐有三种用途:一是静囧坐,能使身心安宁;二是修定,能使心念统一;三是禅悟修行的基本坐姿。所以,打坐并非佛家所独有;佛家的修行者,则多半会采用打坐来修行。

下页:怎样转负面的情绪能量成为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