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这世界上真有完美的婚姻或爱情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有的人太强求完美的配偶关系,搞得自己和对方都处在痛苦中。请问法师,这世界上有真正完美的婚姻或爱情吗?

答:圆满的爱情是自己在扮演某个角色的时候,就专心把那个角色扮演好。这叫做“假戏真作”、“真戏假看”。意思是说,尽管认为自己身处在非常真实的环境中,但也要把这一切看成是因缘和合,聚散都有其因缘。自己在这一段时间、这个环境里只是其中的一个角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是真戏。

要演好真的戏,但是又要把它当成假的来看,反过来说,也就是假戏真作。

男女之间夫妻一场,同床异梦是正常的,夫妻两个人各有各的性格,甚至两人的喜好、朋友、人际关系没有交集,也都很正常。自己是对方的配偶,就把配偶的角色扮演好,至于对方的角色能不能做得很好,就不要太在乎,因为这是假戏,是演的戏。

夫妻在一起,像是在演戏,只不过自己在这场戏里是爱着对方的。既然爱对方就要奉献给对方,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至于对方做不做得好,那是他的事,自己不要受影响。如果对方做得不好,可以规劝他,他若愿意听,那很好,要是他不听,那也没有办法。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所做的事情和得到的后果,都必须由自己承担。千万不要认为已经是夫妻,就一定要绑在一起,若对方不顺从自己就不快乐。其实不需要这么想,因为他是他,你是你,虽然是夫妻,却还是各自独立的两个人。

如果能以这样的观念与态度来看待亲密关系,爱情并不是一桩苦事,完美的婚姻就会存在。

下页:婚前结交的朋友,婚后如何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