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医学研究认为情绪是一种身体的能量?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有医学研究者认为情绪是一种身体的能量,当我们有很多情绪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减少我们的能量?

答:这必须看情绪发出的是什么能量。我们的体能是一种能量,心力也是能量,而体能跟心力往往有互动的关系。如果体能不好,心力也不容易提起来,身体健康的时候心力比较强,身体不健康的时候心力则比较弱。

活人有体能可以影响心力,心的力量会产生影响人的力量,死去的人则没有办法。假使一个人的精神力量很强,也只能在生前发挥,死后力量是不存在的,一个已经没有身体的死人不可能发挥能量。所以,情绪跟体能确实有关系。

当一个人病得连话都讲不出来,是没有办法发脾气的。我们会听到有人以“炉火纯青”来形容老人,这不是因为有修养,而是因为上了年纪,体能不行,即使要发脾气也发不出来了。因为心的能量弱,没有本钱发脾气,要吵也吵不过人家,只好得过且过了。

一个生前非常健康的人,如果突然间死了,他的魂、灵还可以继续用身体里储蓄的能量产生某种功能。而已经年老色衰的老人已经没有体能了,如果就这么死亡,是没有办法再运用身体的能量。所以,人的情绪跟体能有互相连带的关系,如果没有体能,情绪也不会出现。

○烦恼的产生对自己所造成的伤害最大,因为自己是感受最深的人,无论烦恼是来自什么人或什么事,损失最多、伤害最大的还是自己。因此在生活或是工作上,要经常练习“反观自照”的修身养性。

下页:这世界上真有完美的婚姻或爱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