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情绪的本质是什么?为何情绪常有起伏?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情绪的本质是什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情绪常有起伏?

答:情绪的本质是自我的追求,也是自我的安全及喜好,是围绕着自我中心而产生的一种执着心。因为没有安全感,或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安全感,就产生了情绪。此外,自卑或是因自卑而产生的自傲,也是一种情绪。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所有的情绪都是围绕着自我中心的。

就像佛法里讲的,我贪、我瞋、我痴、我慢、我疑等种种的“我”,这些都是围绕着自我中心而产生,如果放下自我中心,就不会有情绪。

任何众生都有自我,但是人的自我意识比其它的动物强,其它的众生只会在事情发生的当下,以本能保护自己求生存,而人除了保护自己、保护家族,还会保护名誉,甚至维护死后的名誉。这些围绕着自我中心的要求会跟环境起冲突、与人发生争执,甚至产生自我矛盾的情况,情绪也就因此产生了。

问:佛经里称众生为“有情”,人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影响,真的是因为人有情绪,所以才被称为“有情”吗?

答:众生皆“有情”,有情众生都是有情绪的。人因为有思想、会记忆,除了考虑当下的问题,还会想到过去的状况。此外,人也会想象,会对未来进行揣测,因此情绪的状态比较丰富。

就像有人失恋或是失去爱人时会觉得很痛苦;或是单相思,单方面想象着要追求的对象是这么完美,费尽千辛万苦也要把对方追到手。像这样的情绪始终牵挂着,怎么都放不下。

除了感情,其它如事业、家庭、健康及生活上所造成的失眠、忧郁症、躁郁症等,还有心理方面的因素,也都可能引起情绪上的波动,这些问题也就成为人的一种情绪病症。

下页:情 一定是苦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