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天女散花 遇佛皆堕
来源: 作者:

《维摩经·观众生品》里有一段记载,有一次维摩居士给众弟子讲经,天女听到后现了身,将天庭的花散落到诸菩萨及终弟子身上。结果,散布到诸菩萨身上的花,都纷纷落到了地上;而散布到众弟子身上的花,却牢牢地粘在了身上。

小乘弟子们不好意思,遂施展法力想使它掉落,结果,他们施尽了浑身解数,仍不能抖落身上的花。天女藉此说:

“观诸菩萨花不着者,已断一切分别想故。譬如,人畏时,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声、香、味、触,得其便也。已离畏者,一切五欲皆无能为也。结习未尽,花着身耳;结习尽者,花不着也。”

天女的意思是,花本身无如法或不如法,花的有着不着,有坠不坠,都是他们自己的妄心分别所致。

这个故事,以花来象征修行者生命觉悟的不同层次。试想,在扰扰红尘中,在面对了众多诱惑时,我们若能灭却心头之火,放下执着贪念,笑对成败得失,看穿生离死别,将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将生命化作那朵莲花,即使天女来散花也不能着身,这不正是佛家所苦苦修炼而以期进入的真如妙境吗?(姚展雄)

下页:《慈悲三昧水忏》 悟达禅师与人面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