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六祖慧能的求法因缘和经历
来源: 作者:

六祖慧能的一椿因缘给大家参考:

“你从那里来,来寻求什么?”

“弟子远自岭南来,但求成佛作祖!”

五祖听了这回答,不觉心中一凛,为测试此子夙缘,更不假辞色: “你不过是小小一个岭南蛮子,如何敢企求诸佛诸祖的境界?” 慧能侃侃而谈: “人有东西南北的畛隔,佛性没有东西南北的分限;因缘和合,人人都能成佛,我为何不能作祖?” 五祖当下深觉契合,想想,吩咐说: “很好,你就留下来跟大家一起做事,到槽房去工作吧!”

从此一连八个月,慧能天天拿着柴刀砍柴,一捆捆的砍下去……天天在腰上绑了石块,踏着石碓舂米,一步步的踏下去……五祖不闻不问,不传一句佛法;六祖不言不语,绝无一丝怨咎--一直到后来五祖连夜将衣钵都传与六祖之时,才用一首偈语道破了这一段公案: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 意思是说: 当初你远自岭南来向我求道的时候,你的因虽已成熟,情也恳切,环境的机缘却还不够圆满,所以我必须让你先自我打磨一段时间,等一切因缘具备了,才好传法给你。

由此可知: 因缘与人我之间,往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相当圆满的因缘和合,人际关系就会有欠缺、遗憾,任何事都要依因缘成熟的快慢而衍变承受。这就好像有的花春天播种,秋天就开得灿烂了;有的花今年下种,却要等到明年才能开花;有的花更久,种是种了,却要生长几年才开花结果。

下页:明儒王阳明轮回转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