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贫穷布施难,豪贵学难道
来源: 作者:

《贤愚经》记载着贫女点灯的故事。

佛世时,波斯匿王及大众施灯迎供佛陀,从皇宫到只数给孤独园,一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大家都用最精致的香油灯来供养佛陀。

这一夜,贫女难陀饥寒交迫,她乞讨了一整天,才讨到一文钱,但是她也想施灯供佛。虽然知道自己的钱不足以买油灯,但她还是走到了油店。

卖油的老人看着她以颤抖的手持着微薄的一文钱,表情却是虔诚又恭敬。

老人同情地说:“你这一文钱不留着买食物来填饱肚子吗?”

难陀却坚定地说:“不,今晚我宁可饿着肚子,也要把握这难得的因缘来供佛!”

老人听了十分感动,于是就多给了她双倍的油,让她能够和大众一起去供佛。

到了只洹精舍,难陀想到自己如此贫苦无依,都是由于过去生没有广植福田所致,不禁发起了惭愧忏悔的心,并以微颤的双手持起油灯,在佛前发下了大愿:“愿以此光明照亮十方一切有情众生,愿一切众生皆离苦得乐、出离生死苦海!”

到了凌晨,目连尊者在巡视油灯时,每盏油灯都已熄灭,唯独难陀所供的油灯仍是光亮如新,怎么吹也熄不掉。

目连尊者十分惊讶,于是请示佛陀:“以他广大的神通智慧,为什么就是熄不掉这盏油灯?”

难陀说:“这是难陀发菩提心所供养的油灯啊!及时倾四大海水来灌注,也无法熄灭!”

此时,难陀正好前来礼拜难陀,佛陀知道她是发了无上的道心而来,于是慈祥的以手抚摸她的头顶,并为她授记:“二十劫后,你将成佛,广度众生,名号灯光,具足十号。”

后来,难陀请求出家,并成为以为精进不懈、受人景仰的比丘尼。(贤空法师)

下页:禅意故事:老和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