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一个牵涉财富的故事(一休禅师)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包容的智慧》

还有一个也是牵涉财富的故事。

一天,一位信徒向一休禅师告辞:“师父,我不想活了,我要自杀。我经商失败,无法应付债主们逼债,只有一死了之啊!”

“难道就没有别的路了吗?”

“没有了!我已经山穷水尽了,家里只剩下一个幼小的女儿。”

禅师说:“我有办法帮你解决,只要你把女儿嫁给我。”

信徒大惊失色:“这……这……这简直是开玩笑!您是我师父啊!”

禅师挥挥手说:“你赶快回去宣布这件事,迎亲那天我就到你家里,做你的女婿。”

这位信徒素来虔信一休禅师,只好照办。迎亲那天,看热闹的人把信徒家里挤得水泄不通。

一休禅师安步当车抵达后,只吩咐在门口摆一张桌子,上置文房四宝,围观的人更觉稀奇,一个个屏气凝神准备看好戏。一休禅师安安稳稳坐下来,轻松自在地写起书法,一会儿功夫就摆了一桌的楹联书画。大家看一休禅师的字写得好,争相欣赏,反而忘了今天到底来做什么。结果,禅师的字画不到一刻钟就被抢购一空,钱堆成小山一样高。

禅师问这位信徒说:“这些钱够还债了吗?”

信徒欢喜得连连叩首:“够了!师父您真是神通广大!”

一休禅师轻拂长袖说:“好啦!问题解决了,我也不做女婿了,还是做你的师父吧!”

长乐先生:

万变不离其宗,这也是“真空生妙有”的道理吧。

星云法师:

所以,我常常讲,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有佛法就有办法,只要肯静下心来,定下神来,倾听自己的心,懂得因缘际会的妙用,一切就会变得美好起来。

下页:刮了佛像的金衣来布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