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老僧修行不得力,心念被土地公看到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信心铭讲录》

南泉禅师欲往某田庄,尚未到达,庄主竟准备好了接待的事宜。禅师很讶异,便问庄主何以知其将至,庄主说:“前晚土地公已经来告示了。”禅师说:“老僧修行不得力,心被土地公看到了,实在惭愧。”这个公案表示,禅师心动,想到要去那个田庄时,那个田庄的方向、景象就在禅师心中出现,以致被土地公瞧见。

有位禅师在河边的茅蓬打坐,一晚听到二鬼交谈。一鬼高兴地说:“明天我就能离开这里了。”另一鬼问:“为什么?”他回答:“明天有个戴铁帽子的人会来代替我的位置。”禅师心想这两只鬼在讲什么鬼话。第二天下大雨,河水暴涨,禅师远远看到一个人头上反顶了一口锅挡雨,往河边走来,眼见马上就要过河。禅师就警告他:“今天下大雨,河深水急,太危险了,最好不要过河。”那人还在犹豫,禅师便又说:“最好听我的话,否则性命难保。”那人心想:“老和尚这么说,一定有道理。”于是就回去了。那天晚上禅师打坐时,又听到那两鬼说话。第一个鬼抱怨说:“我困在这儿这么多年了,好不容易才有个人来代替,偏偏那个老和尚多管闲事,把事情搞砸了。我不如去找老和尚算帐。”话说完,他就在河堤上凿了一个洞,想引水淹茅蓬。禅师知道鬼要淹死他,突然就隐身不见了。那鬼四目张望,茅蓬竟是空的。其实禅师还是在那里,鬼说的话也听得清清楚楚。他之所以让鬼看不到他,是因为心不动。换言之,心不随境动时,任何人也找不到你;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你即使不信上帝,也没有关系,因为上帝要捉你入地狱,你心不动,他就找不到你。在佛家也是这么说的,如果死神或阎王要来捉你,你心不动的话,他捉不到你;一般人之所以会被捉,是因为心里有境,而被境所签,鬼神可以循来捉到他们。

下页:佛经故事 鹦鹉王的快乐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