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龙女成佛 善现龙王出家
来源: 作者:

据《妙法莲华经》记载,娑竭罗龙王的女儿年方8岁,聪明伶俐,颇有善根。灵山胜会,文殊菩萨向佛陀与大众报告自己在龙宫宣说《法华经》的情况。智积菩萨问:“这本经典如此殊胜,不知龙宫的众生修习的情况如何?”

文殊菩萨告诉智积菩萨、娑竭罗龙王之女听闻《法华经》,即发菩提心,即将修成正果。

就在智积菩萨大惑不解的时候,龙女突然现身了。这时,号称“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说:“你这么快就证得佛法,真令人难以置信啊!何况女子的身体不净,根本没有资格成佛。”龙女知道舍利弗看不起女子,与其费尽唇舌跟他说道理,不如用事实证明一切。于是,她取出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珠,双手捧着供奉给佛陀。佛陀接了宝珠之后,龙女问智积菩萨和舍利弗:“佛陀接宝珠的时间快不快?”他们回答:“快极了。”龙女随即说道:“你们看我立即成佛,速度比这更快。”

说完后,龙女就在大众面前化身男子,飞往南方无垢世界,成佛广度众生,震慑一切大众。这一段典故,凸显了“人人皆有佛生、众生皆可成佛”的道理。

○善现龙王出家

《四分律》记载,有一次,佛陀与僧众定居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那时候,善现龙王因为厌烦龙身,变成人形来到园中,要求出家。众比丘不知眼前人是条龙,即答应了他。龙生性嗜睡,在就寝时会现出龙身,不能隐形。一次,它趁众比丘外出化缘时,在寮房里休息。与它同房的一名比丘吃饱后,打算回房坐禅,却发现龙比丘现了原形。这名比丘大惊失色,即刻大喊:“房中有龙。”众比丘听到叫喊声,急速赶来探个究竟,却没发现龙的踪影,只见到一位比丘正在跏趺坐禅。众比丘大惑不解,随即前往请示佛陀。佛陀听了说道:“他不是人,而是龙王。”于是,佛陀叫弟子把龙比丘唤来,为它说法后,便请它回龙宫去。佛陀说:“畜生在出家法中不会有所长益,不应该接受它们出家受戒。”所以,六道之中,只有人能出家学佛,这是人首殊胜之处。

下页:憨山大师:法堂磨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