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虚云老和尚的故事
来源: 作者:

虚云老和尚是禅宗的祖师,他有着很深的禅定功夫,在此基础上,他的内心毫无分别、执着,因而他的天空永远是明亮的。作为尘世中的人们,虽很难有着如此高的境界,但至少也应学习他不起分别的心。

虚云老和尚是禅宗的祖师,有相当的禅定功夫。他常常打坐,一坐就是十天半个月,出定后觉得才几分钟。我们知道虚云老和尚生活很清苦,有一年过年时,他在自己的小茅篷里煮芋头,一边煮,一边打坐。有人到茅篷来看老和尚,向他拜年,看到他入定,就拿引磬在他耳朵边敲,请老和尚出定。出定后看到有人来,老和尚就说: “你们来得正好,我刚刚煮芋头,大家一起吃。”结果一看,芋头都长毛了。他们说: “年早就过了。”老和尚说: “不会吧!我觉得才十几分钟。”他在定中感觉十几分钟,实际上过了二十多天。虚云老和尚常常一入定就是很多天,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

有一次,在黄昏时,老和尚要走回自己的茅篷,大概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老人家年岁大了,就一个人慢慢走,走到半路遇到两个出家人,彼此都认识。这两个出家人手上拿着灯笼,看到老和尚就问: “老法师,天这么黑,你还一个人走路!”老和尚一直走,心是定的,心是清净的,所以光明永远保持,他没有感觉到天是黑暗的。经过他们两人一提,他一愣,这一刹那,天立刻就黑了。所以,天空的黑暗不是真的,是妄想、分别、执着造成的,老和尚没有分别、执着,所以他的天空永远是明亮的。

经上说,佛菩萨住的是大光明藏,佛菩萨的虚空是一片光明,我们相信。我们今天的光明是得自太阳、月亮、灯光,来显露太虚空的真面目。而黑暗是无明,无明断了,晚上跟白天一样明亮,不需要日月灯光。这是普通菩萨、阿罗汉、辟支佛,既使权教菩萨也做不到的,唯有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的大菩萨,自性的光明完全透露,才不需要日月灯光。所以,光明是自性本来具足的,我们自性本有的光明,被烦恼障碍而透不出来,这才看到一片黑暗的现象。所以,妄心是无明,真心是“觉、正、净”,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就是正知正见,也就是对宇宙人生的观察是真实正确的,没有偏差。经论中称之为“佛知佛见”,与佛菩萨的知见完全相同。

下页:印祖讲故事:佛留舍利,广度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