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贤愚经-金天因缘-佛家公案
来源: 作者:

佛在世时,舍卫国有一位长者十分富裕,拥有无数的财宝。长者生了一个男孩,身体是金色,让人看了非常悦意。长者很高兴,请来很多相士占卜吉凶。相士们见到这孩子的相特别殊好,气质超凡,就为他取名为金天。金天不但长得奇特,福报也非常深厚:他出生当天,家里忽然出现一口井水,深度和宽度分别都是八尺。这口井很奇特,井水能满足众人的心愿,想要衣服,就能捞出衣服,想要食品,就能捞出食品,而且随意就能捞出金银财宝来,是这样一口如意井。

金天长大之后才华出众,知识又渊博,深得长者的喜爱。长者考虑他的婚事时,心想:我的孩子既聪明又英俊,无人可比,一定要选一位容貌姿色出类拔萃,并且身体也是金色的名门闺秀才足以匹配。于是,他招募了一些商人,四处挑选媳妇。

所谓无巧不成书。当时阎波国有位长者,他的女儿叫金光明。这个女孩也是美丽非凡、光彩照人,在她出生时,家中也自然出现八尺水井,也能从井里随心所欲捞出衣服、饮食、珍宝。

女孩长大之后,父亲也想:我女儿这样美丽,是妙绝的人物,如果要嫁人,对方的容貌必须和我女儿的容貌光彩班配。这时,姑娘的名声远播,传到了舍卫国。金天的名声也为女方耳闻。这两位长者都很欢喜,互相上门求婚。举行婚礼时,金天家摆设了宴席,请佛和僧众应供。

应供之后,佛为长者夫妇、金天夫妇广演妙法。长者全家心开意解,证得初果。世尊回到精舍之后,金天和金光明一起向父母请求出家,他们出家后都证得了阿罗汉果。

阿难问佛:“金天夫妇往昔造过何种善业,以致出生以来便能具足财富,身体金色,端正第一,又有井水能随欲出生一切,请佛为我们解说。”

佛说:“那是过去九十一劫的远古时代,当时有毗婆尸佛出世。佛灭度后留下了教法,持法的比丘们四处游行教化。一天,他们来到一个村落,当地的人民、豪贤、长者都前来供养衣食等。有一对夫妇生活很贫困,丈夫心想:先父在世时,家中积满了财宝,那种富裕真是难以形容。今天我却穷得只能坐卧在草蓐上,衣服不能遮体,连一升米也没有,日子太苦了。从前家中那么富裕,财宝无量,却不能值遇贤圣僧;今日有缘值遇圣众,却又无钱供养。想到这里,他不禁悲伤地流下眼泪,泪水正好滴在妻子手上。

妻子便问:‘你有什么不称心的事,为何这样难过?’

他说:‘你不知道吗?今天有僧众来了,贤者、居士们都争着供养。我们家穷,连一升米也没有,如果现在不和僧众结善缘,今生已穷,来世将会更穷。我想到这里就不禁流泪。’

妻子说:‘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丈夫说:‘如果没有财物,单凭一片心意,还是不能满愿的。’

妻子就提醒他:“你不妨找一找家里过去的旧物品,如果能找到一点,正好可以用来供养。”

丈夫就在旧物堆里到处寻找,结果找到一枚金钱。夫妻俩就用一个新瓶子,装满净水,将金钱放到水瓶里,又将妻子的一面明镜盖在上面,然后拿到僧众的住所,诚心地供养僧众。僧众接受以后,各各取水洗钵,有的取水饮用。夫妻俩因为供养僧众,内心充满了喜悦。做福之后,夫妻俩生病去世,一起转生忉利天。”

佛对阿难说:“当时以一瓶净水供养僧众的穷夫妻,就是今天的金天夫妇。由于前世以一枚金钱、一瓶净水和一面明镜供养僧众,所以感得九十一劫当中,世世容貌端正,身体金色。又因为他们当时具足信心和恭敬心,所以如今能脱离生死,证得阿罗汉果。阿难,你要知道,一切福德不可不做,像这个穷人,以少量供养,便获得了无量福报。”

下页:国学大师梁漱溟-我前生是个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