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菩萨之爱,菩萨心肠
来源: 作者:

出自《证严法师心莲》

菩萨之爱

静思小语

⊙天堂没有菩萨,也不需要菩萨;苦难的地方才需要菩萨,也才有救苦的菩萨。

⊙众生的爱与情,有时间性与范围的限制:爱只限于亲人及有缘的人,情则只限于今生今世。佛菩萨所爱的众生,是带着过去的缘,今生来度:由现在的因,未来还要度下去。

⊙以毅力发挥慈心,完成一分真实、完美的形态就叫做“善”有了真善美的形态,自然就能聚合、吸引许多人群,共同完成我们的志业。

⊙“普度”是指在众生最危厄、困乏之时,能帮助他解脱出来,得到身心自在。

⊙心无邪思,形无欺诈,克己利人,即是真善。

静思小故事

有一次,我看到“公共电视”播映诺贝尔奖得主特蕾萨修女的感人事迹。为了拯救那些苦难的众生,修女们奉献出悲天悯人的慈心和付出所有的生命,牺牲一切为贫苦、病苦的苍生服务,所以获奖是名正言顺、受之无愧的!她有伟大的爱心与精神,因此得到大众最高的敬意。

这就是菩萨精神的表现,也是她终身所依归的宗旨。“慈济”的慈善大爱与她的博爱精神,其实是一样的。我们更应该加紧脚步,发挥大爱,珍惜人生。

菩萨心肠

静思小语

⊙菩萨的心有如清凉、柔和的月光,不会让人有压迫感,却能朗照所有境界,让它充满光明。这分光明就是智慧,没有压迫感就是无限的慈悲。

⊙所谓保持“佛心”,就是要时时保持冷静,时时对他人起慈悯心。

⊙举手投足间,要轻轻提起、温柔放下,使我们生活在平和、静定而不躁动的气氛中。

⊙时时刻刻宽恕别人,可以发挥心中爱念。

⊙上当不见得就是吃亏,吃亏才能广结善缘,度化众生。

静思小故事

有一年的中秋月比往年圆。那晚,我忙里偷闲出去赏月,步行到庭院中抬头看月亮时,不由得联想到佛经中的一句话:“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月亮那么圆,月光那么皎洁,我们的心是不是和月亮一样那么圆融、清凉,显露出无比清净的柔光、照彻大地呢?

本师释迦牟尼佛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