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有情有爱的菩萨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欢喜自在》

菩萨有很长的情、无微不至的大爱,生生世世都不间断。

一般人遇到困境的时候,常会念一声“菩萨保佑!”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菩萨”两字的真实意义。

“菩萨”是梵语“菩提萨埵”的简称,其意是“觉有情”,也就是觉悟的有情众生。

菩萨有很长的情,来到人间延续过去生为众生撒下的情缘,生生世世都不间断;也有无微不至的爱,情承以往、远观未来,能包容天下。

世俗凡夫所谈的情是私情、是染着的情;所谈的爱是染污的爱、是不清净的爱,是很小也是很短的爱。

佛、菩萨、众生所结的缘是不解之缘,这个缘就是永久的长情大爱。如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度众生;普贤菩萨发十大弘愿;地藏菩萨立的愿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这些都是觉悟后的“有情”。

我们众生也叫做“有情”,但这是迷中之情——知性被埋没了,是迷中的有情者。执迷的情与爱,所带来的除了痛苦、还是痛苦;会使人失去良知良能,造业害人。

真正的菩萨在活生生的人间。只要有觉悟的自性,有大慈大悲大愿心,真正以大爱长情度人离苦的人,就是有情有爱的菩萨。

下页:奉献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萨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