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家中活观音(维摩结经:众生病故菩萨病)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一池落花两样情》

  有一位杀猪的屠夫对母亲忤逆不孝,常生气起来,恶口叱责母亲。屠夫虽然不孝,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倒是有几分虔诚。一次他跟着进香团,到南海普陀山朝拜观世音菩萨。他听说普陀山的梵音洞,常常有菩萨现身,他四处找寻,却不见菩萨的踪影。

  屠夫十分失望,心里想:为何无缘见到活观音呢?刚好路上走来一个老和尚,屠夫上前请问老和尚:“我在梵音洞找寻菩萨的真身,从早到晚遍寻无踪,我要怎样才能亲见菩萨?”老和尚一听:“你要见活观音吗?观音跑到你家里去了,你回家就能见到活观音。”屠夫深信不疑,临别再问老和尚说:“要如何认得活观音的模样呢?”老和尚说:“他的衣服是反穿的,鞋子也是倒过来穿的,你只要看到反穿衣、倒踏鞋的人,就是活观音。”屠夫听完老和尚一番指点,内心非常兴奋,一路赶着回家。

  回到家已经三更半夜了,屠夫一心要看到活观音,焦急地敲门:“快来开门啦!”母亲听到是儿子的声音,因为惧怕儿子的粗暴,急着起床开门。匆忙之间,将衣服穿反了,鞋子也踏错了,打开门时,儿子一看,母亲的样子,不就是老和尚所说的活观音吗?屠夫终于心有所悟,知道老和尚的用心,原来时时刻刻为儿女含辛茹苦,受尽人间艰苦的母亲就是活观音。

  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世界上的母亲何尝不是如此?给予儿女物质生活的无虑,做为儿女精神的堡垒。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人间的母亲亦如是!儿女有病衣不解带,随侍在侧,就像《维摩结经·问疾品》说:“众生病故菩萨病。”一颗心念念系在儿女的安危。

  观世音菩萨千百亿化身,其中的化身之一,就是人间的母亲,用她的血乳哺育我们的身体,用她的慈悲茁壮我们的心性,用喜舍成就我们的前程。

附文:

《佛说四十二章经解》中云:“饭千亿三世诸佛,不如饭一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蕅益大师解为“盖未达一切诸法念本无念、住本无住、修本无修、证本无证,故于平等法中分胜分劣;若了达无念无住无修无证妙理,则下自恶人、上至诸佛,罔非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所以人上佛饭,佛施饿狗,功德无异;维摩以一分奉难胜如来,一分施一最下乞人,福亦平等。若不知福胜劣差别,则无以显修德之足贵;若不达生佛本自平等,则无以悟性德之渊源。是谓常同常别,常别常同,法界法尔,微妙法门。”

敬田、恩田、悲田等福田虽在外,但真实功德亦不离自心,心外无法心外无佛故。证佛者视一切众生如佛,佛印见东坡如见佛,而“东坡见粪”。家中活观音的道理亦是如此。同样孝顺父母的事行,因各自发心及修为境界不等,而得福德功德各异。《梵网经》云:“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

下页:黑白观音(佛菩萨要的不是我们的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