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观自在的意义-星云法师《迷悟之间》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迷悟之间》

“人人都有观自在,何必他方远处求?”

“观自在”是观世音菩萨的另外一个名号,意思是说,只要你能观照自己,你能认识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

录入,你观照他人,能够“人我不二”,你怎么会不自在呢?你观照境界,不要“心随境转”而能“心能转境”,你怎么会不自在呢?你能观事,事情千般万种,我只求简单,如此怎么会不自在呢?我观道理,道理玄妙莫测,我只以平常心论道,又怎么会不自在呢?我能观心,心意千变万化,我只以平常心对之,我又有何不自在呢?

自在,自在!自在处处求,原来只要我心自在,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星云日记》

我们对于世上的知识、财富、前途、未来……,都希望有人来教导我们,提醒我们,甚至于觉悟成佛也都祈盼有人来帮忙。然世上一切事情,在“求人不如求己”下,靠自己才是究竟法门,常常观照自我心念,净化自我烦恼,不要太执着于事相上的言辞是非,精进于自己道业上的修持,才会有无上的体会。

每个人每天都同样有二十四小时,有的人活得很惬意,有的人过得很苦恼,有的人过得很法喜,如何选择生活方式,就要看是否具有智能?

佛家有一句话叫“四大皆空”,就是说明人生、万物都由地、水、火、风四大种元素组织而成,所以就具备了各种不同的性格。人应该要有大地的性格,能生长万物、能承载一切;人应该要有流水的性格,能滋润万物、能随遇而安;人应该有火热的性格,能创造文明、能温暖世间;人应该要有和风的性格,能潇洒自在、能传播种子,让万物生生不息。

下页:观音为什么称之为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