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明心

佛家中有一句话:“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我相信大家的心都像月亮一样,那么的圆融、清凉、清静,显露出它无比的柔光,常常照彻大地;在黑暗中唯有月光,才能破除大地黑暗。太虚大师作词的“三宝歌”中第一句即言:“人天长夜、宇宙黯黮,谁启以光明……。”人生的罪恶大多是黑暗中造成的,这里所说的黑暗,不是大自然黑暗,而是众生心地中的黑暗——心中的那分良知被罪恶的乌云所掩盖,以致无法发出人人自性的良性,所以才会造成惊天动地的罪恶。

佛家的教育,就如太虚中的凈月,能照亮众生的心地,启发良知,发出良能。你能说抢劫作案的人没有能力吗?只因他昧于良知,掩盖了良能,却发出了一分罪恶可怕的能力。所以,我们应该用真心推行佛家的教理,如一轮明月,照亮众生心,它不但是一分光明,也是一分清凉。

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希望每个月圆之夜,抬头仰望明月,照亮我们的心地,培养我们的心地,培养菩萨的精神,普照大地迷惘中的众生。

○启发良知

人生在世,忙忙碌碌,有人带福来人间,也造福在人间;有些人是带业来人间,也造业在人间。学佛就有自己转“业”为“福”的能力。

要如何才能转恶业而造福人间呢?那就需要接受佛家的教育,宗教的教育力量,能把我们本具的良知启发出来,亦即将慈悲本性——“良知”从欲尘中显现出来。

下页:观音菩萨不是别人,就是自己